科学巨人郭守敬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正>郭守敬(1231—1316),号若思,邢州 邢台县(今河北省邢台市)人,是我国元 代最杰出的天文学家、数学家、仪器制造 专家和水利专家。他在天文历法、算学、 机械构造、仪器制作、地形测量、农田水 利建设、河道工程修建等许多方面都取 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我国科学技术史上 具有崇高的地位,在世界天文史上也占 有重要的地位。 郭守敬的父亲去世较早,他是跟着 祖父长大的。祖父郭荣学识渊博,不但通 晓五经,而且精通数学、天文、水利等,经 常和当地一些士大夫在一起讨论学问。 这种环境对郭守敬影响很大,他从小就 喜欢学习各种自然科学知识,常常留心 观察周围发生的各种自然现象。不仅如 此,他还在祖父的指导下,阅读了许多自 然科学方面的书籍。 郭守敬十五、六岁的时候,得到了一 幅拓印的“莲花漏图”。莲花漏是一种构 造复杂的古代计时仪器,是北宋燕肃在 前代漏壶的基础上加以改进而发明的, 计时比较精确。由于长年的战争,莲花漏 已经变得十分稀罕了,很少有人见到实 物。单凭一张图,即使是成年人,也很难 搞清它的原理和构造。少年郭守敬得到
引文
①这里指的是古度。我国古代分天球圆周为365(1/4)度,这是因为一年有365(1/4)日。中国古代把太阳在天球上平均每天所运行的一段路程,叫做1度。现代天文学通用360度,那么,古度1度就等于现代的0.98563度。按现代测量结果,开封市位于北纬34.8度。
    ②大都位于北纬39.9度。
    ③黄道:地球上的人看太阳于一年内在恒星之间所走的视路径,即地球的公转轨道平面和天球相交的大圆。
    ④丹麦天文学家第谷(Tycho Brahe)于1598年制成赤道仪。
    ⑤郭守敬使用的是宋元通用尺,1尺约等于24.53厘米。4丈高的表,连同底座共有11米多,相当于一座5层楼的高度。
    ⑥明英宗正统七年(1442),开始建造北京观象台,即今北京建国门南的古观象台。一些介绍北京的书籍认为元朝时的司天台的遗址就位于明清古观象台,这是不正确的。1976年唐山地震时,北京明清古观象台发生坍塌,科学工作者在此发现了建台时的夯石,根据石上文字记载,可以判定元朝司天台的位置与明清观象台没有关系。元代司天台的遗址位于明清古观象台北面的中国社会科学院。
    ⑦每一回归年的长度为365天多一点,这余下的小数即为岁余。
    ⑧格里高利历即现在全世界通用的公历,它的回归年长度为365.2425天,与授时历完全一致。比现代最精确的天文计算每年多24.2784秒。
    ⑨元朝时的积水潭俗称为海子,面积比今天的北京积水潭要大得多。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