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原更新世:全新世中期的地理环境与文明进入和选择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成都平原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平原,自然环境优越,文明发达。作者欲以宝墩文化遗址的时间断代为下限,从成都平原更新世以来的古环境出发,勾勒古人类进入这片土地的过程,进而探求环境变迁中的文明选择问题。
引文
①钱洪、唐荣昌:《成都平原的形成与演化》[J],《四川地震》,1997年第3期。
    ②钱洪、唐荣昌:《成都平原最大可能地震能力估计》[J],《四川地震》,1997年第4期。
    ③周介铭:《略论成都形成与发展的地理因素》[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第4期。
    ④王幼平著:《更新世环境与中国南方旧石器文化发展》[M],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5月。
    ⑤11刘兴诗:《成都平原古城群兴废与古气候问题》[J],《四川文物》,1998年第4期。
    ⑥福泽仁之、安田喜宪:《青铜时代的黄土高原与长江流域》[C],《长江流域青铜文化研究》,高崇文、安田喜宪,科学出版社,2002。
    ⑦15彭邦本:《古城、酋邦与古蜀共主政治的起源———以川西平原古城群为例》[J],《四川文物》,2002年第5期。
    ⑧王家佑、李复华:《羊子山地区考古的几个问题》[J],《四川文物》,2002年第4期。
    ⑨《后汉书*西羌传》[M]
    ⑩徐学书:《试论岷江上游“石棺葬”的源流》[J],《四川文物》1987年第2期。
    1214安田喜宪:《从地理环境和气候变动看文明的诞生》[C],《长江流域青铜文化研究》,高崇文、安田喜宪,科学出版社,2002。
    15江章华、颜劲松、李明斌:《成都平原的早期古城址群———宝墩文化初论》[J],《中华文化论坛》,1997年第4期。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