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震与明朝定都北京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传统以为,明朝定都北京是因其地理位置及战略位置重要。但是从永乐至正统年间,北京的地位并不稳定。仁宗从南北转运给国家和百姓带来沉重的负担考虑,决定回都南京。而此时南京频繁地震却改变了这一政治走向,也彻底改变了南京的命运,从而使本有望回都南京的希望落空。加之宣宗为太子时经历了南京最为频繁和严重地震的威胁,使其违背了仁宗的遗愿,没有回銮南京。最后在明英宗正统六年定都北京,称北京为京师。
引文
[1]明太宗实录[M].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62.
    [2](清)张廷玉.明史[M].北京:中华书局,1974.
    [3]吴晗.明初靖难之役与国都北迁[A].吴晗史学论文选集:第一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
    [4]万明.明代两京制度的形成及其确立[J].中国史研究,1993,(1).
    [5](明)朗瑛.七修类稿[M].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
    [6](明)陈子龙.明经世文编[M].北京:中华书局,1962.
    [7](明)徐光启.农政全书[M].石声汉,校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
    [8]朱鸿.从南京到北京──明初定都问题的探讨[J].(台湾)师大学报,1988,(6).
    [9](明)冯应京.皇明经世实用编[M].山东:齐鲁书社,1997.
    [10]明仁宗实录[M].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62.
    [11](明)朱国祯.涌幢小品[M].北京:中华书局,1959.
    [12](明)郑晓.今言[M].北京:中华书局,1984.
    [13](唐)瞿昙悉达.开元占经[M].北京:中华书局,1989.
    [14]明宣宗实录[M].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62.
    [15]明英宗实录[M].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62.
    [16](明)黄宗羲.明夷待访录[A].黄宗羲全集:第一册[C].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5.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