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在少数民族地区突发性自然灾害中的应急作用——以海原、汶川地震为例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对于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地区而言,损害较之其他地区更为严重。而在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系统中,新闻媒体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对海原、汶川两次地震中新闻媒体的表现进行了比较,试为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相关灾害应急系统提供参考。
引文
[1]王长征,彭秀良.民国前期地震灾害救助研究——以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为中心[J].历史教学,2008(24).
    [2]谢家荣.民国九年十二月甘肃地震报告[A].谢家荣文集:第一卷[M].地质出版社,2007.
    [3]田烨.试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然灾害及其防治[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
    [4]国家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队.一九二0年海原大地震[M].地震出版社,1980.
    [5]徐占品.灾害信息传播效果评价标准研究[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9).
    [6]刘向群,文俊.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突发自然灾害时的信息传播——以2008年汶川地震为例[J].交通运输,2014(2).
    1 李保俊等.中国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研究进展与对策[J].自然灾害学报,13(3)19~21.
    2 甘肃之抗民与地震[J].申报,1921.2.2(4).备注:本文指导教师为马廷魁。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