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穿越隧道结构振动台试验相似设计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以北京某典型的暗挖地铁车站为工程背景,研究地铁组合结构模型在振动台试验中的相似设计方法。基于Bockinghamπ定理,通过一致相似率分析法,建立以覆土质量为主要控制因素的等效密度方程。将需要施加的人工配重与非结构荷载统一考虑,研究不同的覆土厚度对重力效应的影响程度。提出以覆土质量代替人工配重的地下结构动力试验相似处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计算精度。
引文
[1]庄海洋.土-地下结构非线性动力相互作用及其大型振动台实验研究.南京:南京工业大学,2006.
    [2]季倩倩.地铁车站结构振动台试验研究.上海:同济大学,2002.
    [3]边金.地铁地下结构的地震动力响应研究研究.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06.
    [4]陈国兴.岩土地震工程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5]吕西林,陈跃庆.结构-地基相互作用体系的动力相似研究.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01,21(3):85-92.
    [6]凌贤长,王臣,王成.液化场地桩-土-桥梁结构动力相互作用振动台试验模型相似设计方法.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4,23(3):450-456.
    [7]伍小平.砂土-桩-结构相互作用振动台实验研究.上海:同济大学,2002.
    [8]张敏政.地震模拟试验中相似率应用的若干问题.地震工程与工程震动,1997,17(2):52-58.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