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力弹塑性方法的水平加载模式对桥墩抗震性能影响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Pushover分析方法又叫弹塑性静力分析方法,目前已经成为抗震分析的研究热点之一,并被广泛用于建筑结构抗震分析中。Pushover分析本质上是一种与反应谱相结合的静力弹塑性分析方法,用来研究结构在地震激励下进入塑性状态时的非线性性能。它是按一定的水平荷载加载方式,对结构施加单调递增的水平荷载,用来研究分析结构的非线性性能,从而判断结构或构件的受力变形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本文以公路典型双柱式桥墩为例,使用集中力模式,均匀分布模式,倒三角形分布、一阶振型分布,指数分布,SRSS加载模式,把Pushover分析结果与时程分析结果对比,通过对墩身位移,弯矩和塑性铰出铰位置,顺序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得出更加适合中等高度桥墩的侧向力分布模式。为今后连续刚构施工提供相关的参数或经验。
引文
[1]李爱群,高振世.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
    [2]张运龙.静力弹塑性方法的水平加载模式和目标位移的研究与运用[J].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
    [3]A.M.Mwafy.Static pushover versus dynamic collapse analysis of RC buildings[J].Engineering Structures,2001,23:407-424.
    [4]朱杰江,吕西林,容柏生.复杂体系高层结构的推覆分析方法和应用[J].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03(4):25-30.
    [5]潘龙.基于推倒分析的桥梁地震损伤评估模型与方法[J].同济大学学报,2001,29(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