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卵石地基上引水式水电站厂房的不均匀沉降问题分析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在当前的水电站开发当中,引水式开发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开发方式,通常在流量小、坡降大的河流中得到应用。由于山区河流地形狭窄,可供选择的场地有限,为了合理利用水能资源,降低投资,厂址的选择往往在河滩地或阶地上,因此发电厂房以砂卵石等一些软弱基础为地基的概率比较大。砂卵石具有透水性、不均匀性、压缩特性等性质,对于工程安全的影响较为不利。同时,由于引水式水电站厂房结构的自重较大,其地基基础会产生较大幅度的沉降。上下游的地基还可能发生较大的不均匀竖向沉降。
引文
[1]王汝恒.巨型框架结构-筏基-砂卵石地基的静动力共同作用研究[D].重庆大学,2014.
    [2]于倩倩.河床式水电站厂房结构的地震响应分析方法研究[D].天津大学,2012.
    [3]向贤礼.砂卵石地基的勘测方法与承载力研究[D].中南大学,2011.
    [4]何小雄.某水电站厂房结构应力计算与深层抗滑稳定分析[D].西安理工大学,2013.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