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凹陷泥页岩裂缝地震敏感属性研究与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国内外大量泥岩裂缝油气藏不断发现和近年来北美地区页岩气勘探获得的巨大成功表明,泥页岩裂缝的研究尤为重要。泥页岩裂缝油气藏为一种非常规的油气藏类型,在高邮凹陷分布广泛,并有多口井获得了工业油流,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文章总结了高邮凹陷泥页岩裂缝测井响应特征,提出了常规测井识别裂缝的方法。以黄马地区为例,通过裂缝地质建模与正演,对裂缝地震敏感属性进行深入分析与评价,优选能够有效区分泥页岩裂缝的地震属性,应用属性融合方法对黄马地区进行裂缝预测与评价。
引文
[1]姜照勇,孟江,祁寒冰.泥岩裂缝油气藏形成条件与预测研究[J].西部探矿工程,2006,(8):94~96.
    [2]陈佳梁,兰素清,等.裂缝性储层的预测方法及应用[J].勘探地球物理进展,2004,27(1):35~41.
    [3]Sherif R E,Geldart L P.勘探地震学[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9:176~187.
    [4]魏建新.不同裂缝密度的物理模型研究[J].石油物探,2002,41(4):433~438.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