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原地下(微)咸水的分布特征及开发利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河北平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粮棉产区和工业基地,同时又是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地区之一。河北平原地下(微)咸水储量丰富,但大量咸水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且广泛分布的咸水已日益突出地成为环境水文地质问题。本文详细地论述了河北平原地下(微)咸水分布储量、咸淡水界面运移的变化,为缓解河北平原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压力,变害为利,根据咸水的分布状况、咸水农业利用和咸水养殖利用的适宜性、咸水改造方法和补源条件等,提出咸水开发利用与改良规划应"以用为主,以用促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不同矿化度的咸水应采取不同的开发利用方式、改良方案和措施。
引文
[1]方生,陈秀玲.浅层地下咸水利用与改造的研究[J].河北水利科技,1999,20(2):6-11.
    [2]陈望和.河北地下水[M].北京:地震出版社,1999.
    [3]连进元,赵彦红,王观枝.河北省咸水资源的利用与开发[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6(2):18-21.
    [4]郜洪强.开发利用咸水是缓解河北平原水资源危机的有效措施[J].河北地质矿产信息,2003(4).
    [5]高太忠,罗人明,黄群贤,等.河北平原地下水开发中的问题及可持续利用[J].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2002,13(3):6-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