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药归经理论的发生学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推荐本文 |  |   获取CNKI官网全文
摘要
一、研究目的
     本研究旨在全面阐明中药归经理论的源流。具体而言,(1)廓清中药归经理论渊源的多元性,揭示《内经》、《本经》、诸病通用药和《伤寒论》对中药归经理论的奠基作用;(2)明确中药归经理论发生、沿革、臻于完善的基本脉络;(3)确认中药归经判定的多种方式和相互间关系;(4)厘正中药归经现代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二、研究方法
     1.中医文献考证分析方法以《内经》、《本经》、《伤寒论》、宋以前本草学、金元时期诸家著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全面采集、归纳和分析有关内容的相互关系,以发现对后世归经理论建构的线索和依据。
     2.中医传统思维方法中医传统思维方法主要是“象思维”方法,借助象思维建立的五行学说对中医理论的形成发挥了奠基作用,理所应当地对归经理论的建立产生重大影响,遵循这一思路,顺藤摸瓜发现中药归经理论渊源的复杂关系。
     3.中西医理论比较分析方法基于两种医学对脏腑认识的差异性,发现中药归经现代研究的思路方法完全背离了中医传统思维,找到各种现代研究方式存在问题的基本症结。
     4.数据库方法为了比较分析《本经》早期收载的现代常用药物归经确定的具体思路和方式,建立了200多种药物归经的数据库,为整个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研究内容
     1.《内经》对中药归经理论建构的影响
     (1)五味与中药归经理论
     ①“五入”与中药归经
     ②“五走”与中药归经
     ③五味与中药归经
     ④五味对五脏苦欲的补泻、散收、燥润、软坚关系与归经学说
     (2)五色与中药归经理论
     (3)五谷、五菜、五果、五畜与中药归经
     (4)《素问》病机十九条对归经学说的奠基作用
     ①《素问》病机十九条与归经学说的理论关系
     ②《素问》病机十九条对确定中药归经的指导作用
     (5)五脏、五体、五窍、五志、五液诸病与中药归经
     2.《本经》对中药归经理论建构的影响
     (1)《本经》体现的五行思维对药物归经理论的影响
     (2)《本经》药物功用对药物归经确定的影响
     ①《本经》药物功能与归经
     ②《本经》药物主治与归经
     3.“诸病通用药”对中药归经理论建构的影响
     (1)诸风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2)风眩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3)头面风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4)中风脚弱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5)久风湿痹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6)贼风挛痛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7)暴风瘙痒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8)霍乱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9)黄疸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10)上气咳嗽通用药归经考察分析
     4.《伤寒论》六经辨证体系对中药归经理论建构的影响
     (1)太阳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2)阳明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3)少阳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4)太阴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5)少阴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6)厥阴病证治对中药归经确定的影响
     5.五行学说对中药归经理论建构的影响
     6.中药归经现代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1)加强中药归经文献理论的深度研究
     ①进一步阐明五行学说对归经理论建构的奠基作用
     ②进一步阐明归经理论一源多岐的建构方式
     ③考察金元和明清时期对药物归经理论的集成和发展
     ④揭示常用药物归经确定的方法和途径
     (2)理性开展中药归经的实验研究
     四、结果
     1.《素问·宣明五气篇》“五入”和《灵枢·九针》“五走”含义相同,是五味借助五行学说与五脏建立的一一对应关系。这种关系成为明清时期乃至现代《中药学》推断药物归经的重要依据,被当今学术界确认为归经理论的雏形。客观地说,基于五入(五走)建立的五味与五脏间关系,确实对后世确定和解释药物归经产生重要影响。但这种关系强调五味与五脏的单一对应关系,未曾顾及五味因五脏间生克制化关系而发生亲和性的变化,因而将其作为归经理论的唯一渊源是片面的。
     2.《素问·至真要大论》五味“先入”和《灵枢·五味》五味“先走”含义相同。两篇明确五味先入(先走)五脏的弦外之音是,五味尚可后入它脏,这种先入和后入的关系应是在正常状态下实现的。结合《素问·藏气法时论》确认五味对疾病状态下五脏苦欲的补泻、散收、燥润、软坚作用可以确认,《内经》诸篇所论自我打破了单由五入(五走)确定药物归经的固定模式。由于疾病状态下五脏苦欲性质不同,五味与五脏之间可有多种表现形式,既可一味归数脏,又能多味归一脏,后世确定的药物归经充分认证这一点。
     3.《素问·五藏生成篇》和《灵枢·五味》等确立的五色与五脏的单一对应关系,为后世从药物色泽确定药物归经提供了部分依据,由明清本草学依据这种对应关系讨论和判断药物归经,可以确认这一点。不过,药物色泽与功用之间不具有普适、稳定、基于临床的逻辑关系,因而由色泽确定药物归经没有普遍指导意义。
     4.《素问·金匮真言论》、《素问·五常政大论》、《素问·藏气法时论》和《灵枢·五味》均阐述了五谷、五菜、五果、五畜与五味和五脏病的关系.依据这种关系不难确定五谷、五菜、五果、五畜借助五味对五脏的选择性作用。故可推断,后世对五谷、五菜、五果、五畜归经的认定理应受相关论述的影响。
     5.《素问·至真要大论》病机十九条把脏腑定位作为阐明疾病病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了疾病的五脏定位问题。药物干预疾病,自然作用于相关的脏腑,故而病机十九条不仅成为中医病机学说之嚆矢,同时也为确定药物归经做好了充分的理论准备。以李时珍为代表的明清医学家恰当运用病机十九条阐述药物归经,开以病机十九条解药物归经之先河,为今日确定病机十九条对归经理论的奠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6.《本经》以五味标记药性,尚有五色石脂、五芝和五参等药名和针对五脏的功能记载,渗透着浓郁的五行思想,体现与《内经》一脉相承的学术思想体系;而许多药物针对脏腑的功能直接明确了药物的作用病位;尚可由药物主治疾病确定药物对脏腑的选择性作用。将后世确定的药物归经与《本经》药物的功用相比较,可以确信《本经》对后世确定药物归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7.早期本草学序例中以“诸病通用药”的形式将常用药物按主治疾病分类管理,目的是为临床选用提供便利。与此同时,参酌病机十九条明确疾病的五脏定位,即可轻松建立“药物→干预疾病→脏腑定位→药物归经”的逻辑论证体系。由于诸病通用药借助主流本草和部分古代方书不断充实完善,因而使之成为后世医家分析确定药物归经的数据库和信息源。
     8.“诸病通用药”可借助敦煌出土的《集注》残卷和宋代唐慎微编撰《证类本草》窥其全貌。研究发现,后者对不同来源的资料均作明确标识,《本经》文一律黑底白字,《别录》文皆墨字,改变了《集注》对《本经》和《别录》文朱墨杂书的标记方式。而诸病通用药恰好采用这两种标记方式。据此判断,诸病通用药中黑底白字均属《本经》内容,墨字均为《别录》内容。进而确认诸病通用药为《本经》首创。倘若如此,《本经》为后世药物归经的确定又提供一种重要而便捷的方式。
     9.《伤寒论》建立的六经辨证体系,将理论与临床紧密结合起来,奠定了外感病辨证论治的基础,同时潜在构建了六经病、六经病病位、代表方剂和方中君药的关系网。经金元时期和其后医家的挖掘、整理和利用,药物归经便有了太阳经、阳明经、少阳经、太阴经、少阴经、厥阴经的表述形式,成为部分中药归经确定的依据和方法。
     10.《伤寒论》六经辨证体系的理论源头,一般均追溯到《素问·热论》的六经分证。另外,在《素问·五藏生成论》、《灵枢·邪气藏府病形》、《素问·经脉别论》等篇中也有关于六经病的记载,共同为《伤寒论》建立六经辨证体系奠定了基础。基于归经理论的发生学角度,可谓挖掘出一个新的理论源头。
     五、结论
     1.《内经》建构的医学理论是中药归经理论之滥觞。通过《素问》和《灵枢》诸篇阐明正常状态下五味与五脏单一的五入关系,五味对疾病状态下五脏苦欲的补泻、收散、燥润、软坚的复杂对应关系,五色与五脏的单一对应关系,五谷、五菜、五果、五畜借助五味对五脏的选择性作用,多角度对归经学说的建立和药物归经的确定施加影响。病机十九条率先明确疾病的五脏定位,奠定了审机论治的理论基础,同时实现了药物、疾病、五脏病位、药物归经之间的“直通车”,对归经理论影响深远。《内经》对中药归经的影响侧重理论层面,具有高屋建瓴、触类旁推的指导作用。
     2.《本经》对中药归经理论的主要贡献是,通过践行《内经》中与中药归经相关的学术思想,为后世完整建立归经理论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撑。具体表现在:以五味标记药性,药称五参、五芝和五色石脂,药物功能表述明确脏腑病位,主治疾病也可实现脏腑定位等,从操作层面对后世确定中药归经产生启迪和示范作用。
     3.《伤寒论》借助《素问·热论》六经分证等建立的六经辨证体系,奠定了外感病由三阴经和三阳经辨证论治的诊疗体系。其对中药归经理论的贡献在于,潜在构建了六经病、六经病病位、代表方剂和方中君药的关系链条,为中药归经的确定提供了可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和技术指导。因而药物归经有了手足阴阳六经的特殊表述形式。
     4.“诸病通用药”对归经理论的贡献是,借助病机十九条等确定所属各病五脏定位后,即可明确所属药物的归经,进而为确定药物归经提供基本素材。历代主流本草和部分方书不断扩充病种和药物数量,使其成为药物归经的巨大信息源。对《集注》序例残卷和《证类本草》诸病通用药做版本学考察,后者收载的《本经》文皆黑底白字,《别录》文皆墨字,改变了《集注》对《本经》和《别录》文朱墨杂书的标记方式。据以判断诸病通用药中黑底白字文均属《本经》,墨字文均属《别录》,故诸病通用药对归经理论的贡献应上溯到《本经》
     5.《内经》的五行学说,把五气、五味、五色、五臭、五谷、五果、五菜、五畜、五脏、五体、五窍、五志、五液、五脏病等维系在一起,建立了庞大的五行五脏关系系统。“五脏之象,可以类推”(《素问·五脏生成》),一行之内和各行之间均可依据生克制化关系密切关联。药物和食物以味、色、臭等特征与五脏相通,而病机十九条又把疾病病位统一在五脏之内,进而为归经理论的系统建构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这样,与归经理论有关的早期理论形态几乎全部置于五行学说的宏观把握之下。
     6.中药归经的理论渊源最终应归结为全面渗透在《内经》之中的五行学说。不过,五行学说维系的与中药归经密切相关的诸多理论则是彼此独立、各具特色的,在中药归经理论赖以建构的众多渠道中,各有各的用途,不存在替代关系。中药归经理论的早期形态实际就是一个认识复合体,它以多元建构的方式完成了初始的理论储备,但归根到底均臣服于五行学说的统领,形成由《内经》、《本经》和《伤寒论》共同参与的一源多岐的理论架构。
     六、创新点
     1.全面揭示了《内经》五味针对五脏苦欲的补泻、散收、燥润、软坚作用及五味与五脏病理状态下复杂的对应关系,以及这种复杂关系对归经理论建构的重大影响。
     2.阐明了《素问》病机十九条由疾病的五脏定位,影响药物归经确定的逻辑论证体系,及其对中药归经理论的奠基作用。
     3.确认《本经》诸病通用药等对后世药物归经确定的指导作用和实用价值。
     4.揭示了《伤寒论》六经辨证论治体系建立的六经病、六经病位、代表方和方中君药关系链影响药物归经确定的基本过程,明确了《伤寒论》对归经理论形成的重要意义。
     5.凝炼出中药归经理论以《内经》五行学说为源头,《内经》、《本经》和《伤寒论》共同参与的一源多岐的的早期架构。
Purpose:to comprehensively clarify the origin and develop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for herbal medicine. In this regard, first, clean up the diversity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origin, disclose the foundation roles of Neijing, herbal classic,"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and Shanghan on channel tropism theory; second, clarify the process from occurrence, evolution, to reach perfection;third, verify the various methods for channel tropism judgement and their relations; finally, amend the modern research thought and methods on channel tropism theory of herbal medicine.
     Methods:
     1.chinese medicine textual criticism and analysis. Put the ancient documents-Neijing. herbal classic. Shanghan, the textual before Song dynasty, during Jin and Yuan period as the research subjects. Comprehensively collect, summarize, and analyze the related contents and their relations to find the clue and evidence.
     2. the traditional thinking method of chinese medicine. Search for the complex relations among the resources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origin following up the five element theory which is established on the basis of the traditional thinking method-"image thought"
     3. comparative analysis method between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acquaintance with internal organs between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the modern research though and method on channel tropism are found to be deviated from the traditional thinking method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the crucial reason for these problems is clarified.
     4.data base method. Build a data base collecting the channel tropism of more than200herbal medicine to confirm the thinking method for judging channel tropism by comparativily analyzing the channel tropism written down in herbal classic.
     Contents:
     l.the effect of Neijing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1) the relation between five flavours and channel tropism
     (2) the relation between five colors and channel tropism
     (3) the relation between five cereals, five vegetable, five fruilt. five livestock and channel tropism
     (4) the fundamental role of ninetten pathogenesis principle from Suwen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5) the relation between five organs, five body constituents, five aperture, five emotion, five body fluide and channel tropism
     2. the effect of herbal classic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1) the five element thought reflected from herbal classic
     (2) the effect of the expression of herbal function writtern in herbal classic on channel tropism judgement
     3. the effect of 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4. the effect of shanghan-analysing and differentiating of diseases due to external pathoge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heory of six pair of channels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v
     5. the effect of five element theory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6. modern research thought and method on channel tropism theory
     (1) enhance the depth of document research on channel tropism theory
     (2) properly develop th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channel tropism theory
     Results:
     1.the claim that five flavours and the relation to five organs are the only origine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is partial.
     2.the channel tropism theory that there are various expression about the relation between five flavours and five organs, is fully approved by latter generations.
     3.the theory that judging the channel tropism from the colour of herbal medicine does not possess general directive significance.
     4.channel tropism of five cereals, five vegetable, five fruilt. five livestock confirmed by later generations must be effected by the relative theory from Suwen and Lingshu.
     5.the nineteen pathogenesis principle provides sufficient theory preparation to build channel tropism theory
     6.comparied with latter channel tropism.. Herbal classic significently effects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7."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refered to main documents about herbal medicine and improved by ancient medical formulary can be looked as date base and imformation souces for analyzing channel tropism of herbal medicine.
     8.if "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is initiated from Herbal classic, it will provied another convenient and fast method to investigate channel tropism of herbal medicine.
     9.the theory initiated from Shanghan—analysing and differentiating of diseases due to external pathoge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heory of six pair of channels provides the evidence and method to a par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10.from the embryology point of view. Suwen and Lingshu are anther two new sources.
     Conclusion:
     1.the Chinese medicine theory established by Neijing is the origin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2.it is the contribution of herbal classic that provides the technological support to establish the completive channel tropism theory.
     3. it is the contribution of Shanghan that provides the high maneuverable method and technical guidance to judging channel tropism.
     4.it is the contribution of'"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that provides the basic material to judging the channel tropism herbal medicine belonging to.
     5.most of the theory related to channel tropism of herbal medicine is mastered by five element theory from Neijing.
     6. the origine of herbal medicine channel tropism theory should attribute to the comprehensively spreading of five element theory in Neijing.
     Innovation points:
     1.reveal the effect of five flavours on organs and the corresponding relation to phathological state organs, the influence of this complex relation on establishing channel tropism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2.clarify the logical system from nineteen pathogenesis principle to judging channel tropism of herbal medicine, and the fondamental role on establishing channel tropism of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3.reveal the directive function and practical value of "general medicine for diseases" on udging channel tropism of herbal medicine.
     4.reveal the the effect and important meaning of Shanghan system-analysing and differentiating of diseases due to external pathogen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heory of six pair of channels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channel tropism theory.
     5.sum up the early framework of channel tropism-origining from five element theory in Neijing, influenced by herbal classic and Shanghan.
引文
[1]高学敏主编.《中药学》(新世纪第二版)[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28
    [2]张廷模主编.《中药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41
    [3]《本华本草》编委会.《中华本草》第一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24)
    [4]吉阳,宋秀珍. “归经”理论渊源初探[J],吉林中医药,1999, (1):2-3
    [5]李华贵,杨文宏,王卫群.中药归经探源,新疆中医药[J],2002,20(2):33-35
    [6]黄璐明,唐仕欢.中药归经理论的概念渊源和内涵探析[J],中医杂志,2009,50(8):680-682
    [7]徐树楠,支政,于丽,等.中药归经学说的形成与发展[J],辽宁中医杂志,2010,(8):1488-1489
    [8]李俊哲.从张元素学术角度浅析《内经》五脏五味补泻理论[J],中医研究,2004,17(6):8-9
    [9]骆和生,魏炜佳.五味归经探讨[.J],中药药理与临床,1989,5(05):41-42
    [10]李信民,杨晓峰,王花娥.单味药性五味与归经关系分析[.J],中国中药杂志,1995,20(11):694-695
    [11]徐树楠.中药归经研究方法概述[J],浙江中医杂志,2003,(12):523-526
    [12]梁新武.中药性味归经考证规范化研究方法[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9(5):160-161
    [13]周海虹.论归经[J],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2,20(4):44-46
    [14]王秀君,刘汉儒,郭世宁等.从中药归经的历史看其本质[J],中兽医学杂志,2006,(04):44-46
    [15]孙晓波.中药归经研究中的几个问题[J],广西中医药,1999,22(2):42-44
    [16]郭顺根,牛建昭,责长恩.3H-川芎嗪在动物体内分布的放射自显影研究[J],中国医药学报,1989,4(3):17-21
    [17]郭顺根,牛建昭,责长恩,等.3H-白首乌总甙在动物体内分布的显微放射自显影研究[J].中国医药学报,1989,4(5):17-20
    [18]郭顺根,贲长恩,赵丽云,等.3H—栀子甙整体放射自显影及图象分析与栀子归经的关系[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9(4):28-31
    [19]郭顺根,责长恩,杨美娟,等.3H—淫羊藿甙定量分布与淫羊藿归经关系的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7,20(1):40-42
    [20]陈芝喜,林炳流,何赞厚,等.3H-毛冬青甲素在动物体内分布的研究[J],放射免疫学杂志,1997,10(3):133-136
    [21]邹节明,孟杰,颜正华,等.中药复方有效成分淫羊藿苷的药代动力学研究[J],中草药,2002,33(1):55~58
    [22]王博,俞仲毅,陆敏.中药归经的形态学基础研究(一)[J],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20(1):51~53
    [23]俞仲毅,王博,陆敏.中药归经的形态学基础研究[J],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20(3):32-36
    [24]陆光伟.中药归经及其成分在体内的分布[J],中成药研究,1984, (5):38-39
    [25]施怀生,冯俊婵,赵怡蕊.试论中药归经理论及其与体内代谢过程的关系——对32种中药实验研究资料的分析报告[J],山西中医,1996,12(6):32—34
    [26]穆仙丽,赵宗江,魏晨.中药归经理论述评[J],内蒙古中医药,2002, (6):43-46
    [27]柴立.从微量元素及其配位化合物对组织器官的富集、亲合探讨“归经”实质[.1],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84,1(1):24-26
    [28]李心河,刘少平,高海青,等.1313种中药35种无机元素含量的研究[J],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4,32(2):174-179
    [29]徐经采,朱敏年.明目中药的归经与微量元素的关系[J],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87,4(2) : 23-28
    [30]付先军,刘红兵,李国强,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分析14种归肺经中药无机元素[J],时珍国医国药,2009,20(6):1488-1490
    [31]王自勇,刘艳.中药归经理论的实验研究进展[J],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4,28(1):79-80
    [32]王树荣,孙冰,丁国明.中药归经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1994,19(8):500-502,512
    [33]王树荣,翟继伟,盖英臣,等.天麻、桔梗、元胡归经的实验研究[J],上海中医药杂志,1995,(1):44-46
    [34]张吉仲,马晨.藏药余甘子归经的实验研究[J],河南中医,2007,27(5):26-27
    [35]张吉仲,杨学军.藏药诃子的归经实验研究[J],江西中医学院学报,2007,19(2): 81-82
    [36]张吉仲,杨学军.藏药毛诃子的归经实验研究[J],中华中医药学刊,2007,(7):1502-1503
    [37]张吉仲.藏药余甘子、诃子和毛诃子对实验动物脏腑cAMP、cGMP含量的影响[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9,30(6):53-55
    [38]武密山,李恩,赵素芝.补肾复方对骨质疏松大鼠细胞内信息调节的影响及其与药物归经相关性的实验研究[J],上海中医药杂志,2000, (2):45-46
    [39]杨珺超,骆仙芳,王会仍.中医学中的“受体”观点探析[J],中医药学刊,2006,24(9):1708-1709
    [40]叶显纯.论“归经”,山东中医学院学报[J],1980(4):11-13
    [41]赵宗江,张新雪.中药归经理论研究与中药现代化[J],世界科学技术一中药现代化,2001,3(5):5-7
    [42]史正新.中药归经与受体学说[J],陕西中医学院学报,1993,16(2):4-5
    [43]王海东.中药归经理论研究现状及与受体学说关系的论证[J],浙江中医杂志,2001,8: 323-326
    [44]袁昌锦,黄在玲.略论中药归经、引经理论与现代药理受体、载体的关系[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医学版,2000,17(1):30,32
    [45]武密山,李恩,赵素芝,等.补肾方药归经与靶器官雌激素受体的相关性[J],中国临床康复,2006,10(35):38-41
    [46]刘杰书.中药传统性能与现代药效的关系[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医学版,2007,24(3):43-46
    [47]张明发,沈雅琴.藁本的药理与归经探讨[J],上海医药,2006,27(9):415-417
    [48]张伟,陈素红,吕圭源.菟丝子功效性味归经与现代药理学的相关性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10,21(4):808-811
    [49]余晟,吕圭源,陈素红.海马性味归经的相关药理研究[J],安徽医药,2009,13(5)469-471
    [50]赵嘉,吕圭源,陈素红.石斛“性味归经”的相关药理学研究进展[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J],2009,19(6):388-390
    [51]吴玲,陈素红,吕圭源.西洋参归肾经相关药理研究进展[J],安徽医药,2010,14(4):471-472
    [52]苏洁,陈素红,吕圭源.紫苏归肺、脾经相关药理研究进展[J],安徽医药,2010,14(6):621-623
    [53]张杰,李浈.利用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开展中药归经理论实质的研究[.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7,14(1):5-7
    [54]李仪奎,徐莲英,马建平.中药药理和归经关系的统计分析[J],中药通报,1988,13(7):48-51,64
    [55]陈晓琳.决明子性味归经与现代药理学研究进展[J],亚太传统医药,2011,7(4)147-148
    [56]梁茂新,刘进,洪治平,等.中医证研究的困惑与对策[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
    [57]梁茂新.“诸病通用药”溯源与《本经》辑佚[J],中医药学报1985, (5):48
    [58]梁茂新.再论诸病通用药渊源[J],中医药信息,1987, (6):8
    [59]梁茂新,王普民,李东安.诸病通用药的导源和沿革[J],中医药研究,1990,(3)20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