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基于介孔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构建控制释放药物载体
详细信息    查看官网全文
摘要
介孔材料具有高度有序的孔道排列,均匀可调的孔径,大的比表面积和孔容,较低的生物毒性以及易于有机官能团修饰等特点,这些特点有利于药物的存储和控制释放,能够实现靶向释药,并广泛用于动物组织~([1])。四氧化三铁(Fe_3O_4)是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的可用于生物医学领域的金属氧化物,在核磁共振、靶向药物载体和组织工程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使用介孔Fe_3O_4磁性纳米粒子作为药物载体,通过施加外加磁场,负载药物的介孔Fe_3O_4纳米粒子可择性地作用于特定的生理部位、器官、组织或细胞,并在这些部位发挥药物功效,以达到减少用药剂量和药物的"暴释"、提高药物治疗效率、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的目的~([2,3])。在本研究中,我们采用溶剂热法制备得到羧基化改性的介孔Fe_3O_4纳米粒子(Fe_3O_4-COOH),加入乙酸铵作为致孔剂,可制备得到孔径可调的Fe_3O_4纳米粒子,带负电的Fe_3O_4-COOH与带正电的盐酸四环素与通过静电作用结合,成功制备得到负载药物的介孔Fe_3O_4纳米粒子。通过N2吸附脱附测定,制备得到的Fe_3O_4纳米粒子为介孔结构,孔径为28 nm。通过透射电镜分析,Fe_3O_4-COOH呈球形,直径约为120 nm。药物释放研究表明,药物可以从用载体的孔道中缓慢释放出来,无明显的"暴释"现象,可持续释放约4天。本研究制备得到的介孔Fe_3O_4纳米粒子可以稳定地分散在水溶液中,制备过程简单,生物相容性好等特点。通过调节载体的孔径大小,可达到药物的控制释放,在核磁共振、靶向药物载体和组织工程等生物医药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引文
[1]Torney,F.,et al.,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deliver DNA and chemicals into plants.Nature Nanotechnology,2007.2(5):p.295-300.
    [2]Xuan,S.,et al.,Synthesis of biocompatible,mesoporous Fe3O4 nano/microspheres with large surface area fo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2011.3(2):p.237-244.
    [3]Zhao,G.,et al.,Facile Solvothermal Synthesis of Mesostructured Fe3O4/Chitosan Nanoparticles as Delivery Vehicles for pH‐Responsive Drug Delivery an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Contrast Agents.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2014.9(2):p.546-553.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