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瓦罕塔吉克语的动词不定式
详细信息    查看全文 | 推荐本文 |
  • 英文篇名:The Infinitive in Wakhi Tajik
  • 作者:李兵 ; 侯典峰
  • 英文作者:LI Bing;HOU Dianfeng;
  • 关键词:瓦罕塔吉克语 ; 动词不定式 ; 名物化 ; 形态
  • 英文关键词:Wakhi Tajik;;infinitive;;norminalization;;morphology
  • 中文刊名:MZYW
  • 英文刊名:Minority Languages of China
  • 机构: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
  • 出版日期:2019-04-05
  • 出版单位:民族语文
  • 年:2019
  • 期:No.236
  •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跨境濒危印欧语系语言瓦罕塔吉克语调查与研究”(14AYY020)的资助
  • 语种:中文;
  • 页:MZYW201902003
  • 页数:16
  • CN:02
  • ISSN:11-1216/H
  • 分类号:27-42
摘要
本文从语音、音系、形态和句法角度描写瓦罕塔吉克语的动词不定式和不定式短语。与限定性动词比较,动词不定式的主要特征是无显性时范畴标记,不作句子谓语动词。动词不定式是动词短语名物化的结果,呈现名词短语的主要形态-句法特征,承担名词短语的主要句法功能。不定式后缀呈现构词和屈折的双重性,对于区分构词和屈折以及进一步认识二者之间的关系具有形态学的理论意义。
        This paper presents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the infinitive, a non-finite verbal form, in Wakhi Tajik, concerning its phonetic forms, phonological behavior and morpho-syntactic properties.The survey shows that, in contrast to the finite verb, the infinitive does not have an overt marker for the tense category which characterizes the finite verb, and that the infinitive is a form of nominalized verb phrase and bears most of the features that a nominal phrase has. And significantly,the infinitive suffix displays a duality in nature: derivational and inflectional.
引文
高尔锵:《塔吉克语简志》,民族出版社,1985年。
    侯典峰、李兵:《瓦罕塔吉克语的使动范畴》,《民族语文》2018年第5期。
    胡伟:《瓦罕塔吉克语的代词性附着语素研究》,南开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7年。
    胡伟、李兵:《瓦罕塔吉克语的代词性附着语素》,《民族语文》2017年第6期。
    李兵:《瓦罕塔吉克语概况》,《民族语文》2016年第1期。
    李兵、胡伟、侯典峰:《瓦罕塔吉克语双音节词重音实验语音学报告》,《南开语言学刊》2016年第2期。
    Bashir, Elena. 2009. Wakhi. In Windfuhr, Gernot(ed.), The Iranian Languages. London&New York:Routledge.
    Beard,R.1998.Derivation.In Spencer,A.and A.M.Zwicky(eds.).1998.The Handbook of Morphology.Malden,Massachusetts:Blackwell Publisher Inc.
    Chamoreau,C.&Estrada-Fernández,Z(eds.).2016.Finiteness and Nominalization.Amsterdam/Philadelphia: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
    Chomsky,N.1970.Remarks on nominalization.In Jacobs,R.&R.Rosenbaum(eds.),Readings in English Transformational Grammar.Waltham,MA:Ginn,184-221.
    Comrie,B.&Thompson,S.A.2007.Lexical nominalizations,in T.Shopen(ed.),Language Typology and Syntactic Description Vol.3.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334-381.
    Lorimer,D.R.1958.The Wakhi language.London:School of African and Oriental Studies,University of London.
    Morgenstierne,Georg.1938.Indo-Iranian Frontier Languages.Volume II.Iranian Pamir Languages(Yidgha-Munji,Sanglechi-Ishkashmi and Wakhi).Oslo:H.Aschehoug&Co.(W.Nygaard).
    Scalise,S.1988.Inflection and derivation.Linguistics 26:561-581.
    Shaw,R.B.1876.On the Ghalchah Languages(Wakhíand Sarikolí).[Reprinted from the Journal,Asiatic Society of Bengal,for 1876].Calcutta:C.B.Lewis,Baptist Mission Press..
    Spencer,A.2016.Two morphologies or one:Inflection versus word-formation.In Hippisley,A.and G.Stump(eds.),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Morphology.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tump,G.T.1998.Inflection.In Spencer,A.and A.M.Zwicky(eds.).1998.The Handbook of Morphology.Malden,Massachusetts:Blackwell Publisher Inc.
    Грюнберг А.Л. & Стеблин-Каменский И.М. 1976. Ваханский язык, Главная редакция восточной литературы. Языки Восточного Гиндукуша. Москва: Наука.
    Пахалина, T. H. 1975. Ваханский Язык (The Wakhi Language). Москва: Издатeльство Hаука.
    (1)一般而言,不定式和动名词都是具有名物化功能的非限定性动词形式(参见Comrie&Thompson2007;Chamoreau&Estrada-Fernández 2016)。不定式多呈现人称-数和时范畴标记的缺失或贫化,一般属于屈折形态;动名词(verbal noun)主要表现名词性特征,既可以是屈折性的,也可以是构词性的。
    (2)我们暂把零形式视作不定式后缀的形式之一。这里的考虑是,这个零形式和不定式的某些音段后缀都可以导致某些词干产生变异,目前尚不能确定零形式和其他某一音段后缀形式之间是否存在推导关系或互为变体形式。通观瓦罕塔吉克语动词词干变异的情况,我们发现,有些词干的变异与语法范畴有关,有些与后缀的音系形式有关,还有的与动词词根或后缀的自身特质有关。
    (3)本文的语法标注缩写形式如下:DEM1-近指代词,DEM2-中指代词,DEM3-远指代词,EMP-强调形式,NOM-主格,ACC-宾格,DAT-与格,ABL-夺格,GEN-属格,INF-不定式,1-第一人称,2-第二人称,3-第三人称,sg/SG-单数,pl/PL-复数,PRS-现在将来时,PST-过去时,PPST-愈过去时,PFV-完成体,IPFV-未完成体,CAUS-使动,SBJV-虚拟式,NEG-否定标记,REFL-反身代词,Prs P-现在分词,Pst P-过去分词,COMP-补足语从句连词。*表示该形式不符合语法,-表示词缀,=表示附着语素。
    (1)不定式词重音分布的情况较复杂,除与不定式后缀成音节性有关,还与词干的音系形式有关。具体动词的不定式的词重音位置所在可以通过语言内部的一般性音系规则推导出来。限于篇幅,恕另文讨论。
    (1)就我们所掌握语言材料看,不定式后缀的某些不同形式出现在不同说话人的话语里。从说话人角度看,这些不同的形式呈互补分布。不同的语音形式在语义表达和句法功能方面没有区别,是同一形态范畴的不同语音形式。同一动词词干兼用两个或三个形式也是境外瓦罕语多数方言共有的现象。
    (1)n?-不仅可以出现在不定式之前,也可以出现在分词形式之前,如n?-r?x?p-?(k)-k?zɡ“不睡的”。此外,n?-还可以加在表抽象意义的形容词之前,表达否定义,如mard“讲义气的”~n?-mard“不讲义气的”。n?-不能重读。n?-可能与否定词n?有关。限定性动词短语的否定词是n?,如n?r?x?p-ti“没睡”;n?可以重读。关于n?-的语素范畴以及n?-与n?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1)句子(4)不能说成*arw?r bu r?x?p-?k ma-rχu?。动词不定式不受数词的直接修饰。
    (2)主语补足语也不能带显性的宾格标记,*jav dil[x?p?tr di-nɡ]-i n??m?=t。
    (3)宾格标记是-i或者零形式。接加-i的宾语一般表有定(definite)。
    (1)我们认为该领属结构里的领属者带夺格标记而非属格标记。下文讨论的不定式小句里的属格主语,带的是真正的属格标记。这样分析的理据之一是,领属结构里的被领属者必须被代词jaw限定,而在带属格主语的不定式小句里,谓语成分一般不被代词限定。
    (1)its除了出现在不定式短语/小句之后,还出现在名词短语后,例如:m??in[?b at s?at]-its lup r?skam?at.汽车需七八个小时到达大热斯喀木村。汽车-NOM七八小时-截至大热斯喀木到=3sg its依附于前一成分(宿主)上;宿主多为名词性成分。此处暂把its当作后缀,但不排除its是后置词或附着语素的可能。its的语素性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1)这种带有人称-数标记的不定式小句,出现在时间词定语位置上时的接受度比其出现在主句宾语位置时的接受度要高。此外,有些发音人认为,这种不定式小句完全可以接受;有些发音人则认为,这种不定式小句虽然可以接受,但不是最精准的形式,而不带人称-数标记的不定式小句才是最精准的形式。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