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纪检监察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综述
详细信息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8-02-28

“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朴实中见真知,不仅读起来解渴,从中还不断汲取到做好工作的营养和力量。 ”2 月 24 日,云南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党支部举行学习会, 8 名党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交流学习体会。

记者了解到,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发行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其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认真组织学习,迅速掀起热潮,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原原本本学,深刻领会思想精髓

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7 年 11 月下旬以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各个班次的自习课上,这些学习资料都是案头必备。

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局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为例,轮训班明确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纳入学习内容,从三天培训时间里专门拿出一个晚上和一个半天用于对该读本的自学和讨论。

今年 1 月 13 日至 15 日举办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同样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列入学习资料。

与此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还把学习该读本纳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总体安排,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在派驻纪检组,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对该读本的学习同样蔚然成风 ——

驻环保部纪检组组织全体同志参加辅导报告会,通过聆听该读本编辑组成员作的辅导报告,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

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采取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组织交流研讨、选送青年干部参加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纪检组党支部和各党小组还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 “ 三会一课 ” 的重要内容。

辽宁省纪委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每名常委撰写体会文章,交流学习心得。大连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邀请专家系统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思想内涵。

四川省大邑县纪委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工具书、教材本,以日学、周训、月检等多种方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深入学习 “ 第二卷 ” 之际, 2014 年 9 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修订后改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由外文出版社面向海内外再版发行。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放射着思想光芒。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 ‘ 四个意识 ’ ,坚定了 ‘ 四个自信 ’ 。 ” 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办公室主任范三国表示。

结合实际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 区监委成立后,第一次集中培训就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这样安排,对于我们转隶干部而言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在学好 ‘ 第一课 ’ 的基础上,努力走好 ‘ 第一步 ’ 。 ” 说起前段时间的培训情况,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监委委员洪涛感触颇深。

如其所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已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行动。

江西省新余市纪委常委李继勇说,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一个专题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中收录的 8 篇文章印象最为深刻。

“ 这 8 篇文章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 ” 李继勇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放眼全局的政治站位,学出精气神来。

记者注意到,在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专题中,首篇便是习近平总书记 2015 年 1 月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其中,明确提出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 谷文昌就是总书记所说的 ‘ 四有 ’ 干部典型。 ” 福建省东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凤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此篇讲话中专门提到东山百姓逢年过节 “ 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 ,而这 “ 四有 ” 标准,不仅是对县委书记,也是对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窗口,也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动力。 ” 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武斌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带着问题学,把学习效果体现在履职尽责上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4 年 8 月 18 日至 2017 年 9 月 29 日期间的重要著作,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学习过程中,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力求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驻人社部纪检组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了第五专题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和第十专题 “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 ,明确把学习效果用于指导监督执纪工作,确定了 “ 四个必须紧盯 ” 的工作重点:必须紧盯驻在部门在职能职责范围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任务新要求情况;必须紧盯民生项目运行、民生资金使用中的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必须紧盯领导干部这个 “ 关键少数 ” ;必须紧盯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杜伟注意到,第二卷 17 个专题中,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专题共收录文章 12 篇,是全书篇目最多的专题。

“ 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治国理政的龙头和根本。 ” 杜伟说,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这部著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钉钉子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1 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成立,对于转隶干部余光禄而言, “ 充电 ” 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 结合十九大报告,再来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尤其是 ‘ 将改革进行到底 ’ 专题,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改革,要怎样改革,往什么方向改革,不能腐的笼子如何扎牢,等等。 ” 余光禄说,这些问题他经常会和其他转隶干部一起边学习边探讨,做到学以解惑、学以致用。

记者了解到,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还以该读本为教材,将学习宣传活动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相结合,走村入户,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用行动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记者瞿芃)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