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唱响“正气歌”, 改善政治生态
详细信息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7-03-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党风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凸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全新的魄力和思路。

  作风建设的切入点是严肃整治“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和反复性,为彻底根治“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四风”等顽疾出重拳、下猛药。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把专项整治“四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党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大坏作风展开大排查、大清理。此外,中央纪委还专门设立“四风”曝光台,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彻查到底、决不姑息。在中央持续专项整治“四风”的态势下,“为民务实清廉”的“正气歌”唱响神州大地,成为实现“中国梦”征途上的正能量,整个政治生态随之面貌一新。

  作风建设的关键环节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执政为民是指引和评价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关键是丢掉官气、接好地气,将党的群众工作顺利地延伸至“末梢神经”。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从思想上深刻理解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此外,还要创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风建设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是党内外干部群众瞩目的焦点,在社会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要改进党的作风,需要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明确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要求把领导干部作为改进党风的重点对象强抓不懈。

  作风建设的主渠道是思想引导和制度规制相结合。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当前党内不正之风频发的根源在于,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总阀门”没有拧紧,陷入理想信仰动摇、精神蜕变的泥潭难以自拔。理想信仰出现问题,首先就需要强化思想教育,通过教育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价值导向与精神动力。与思想引导比较,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十八大以来,党风制度建设逐步被纳入党的制度建设规范化、系统化、整体化设计之中。制度的权威和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用严格的执行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防止制度落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成为“稻草人”和“橡皮筋”。(作者: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焕明)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