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传承红色基因 发展先进文化
详细信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9-01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红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结晶,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特定国情下的价值诉求和精神信仰,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凝聚着鲜活的红色基因和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红色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持续精神动力。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极具研究价值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义,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时代内涵。他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依据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现代化是一种生机勃发的原动力,现代化产生的力量,不可阻遏地推动着经济社会进步和发展,推动着民族解放和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红色文化是实现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主流文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承担着实现民族繁荣和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红色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布局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不断繁荣昌盛的永恒精神动力。

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红色文化资源星罗棋布,勾勒出我们党星火燎原的漫漫征途。当前, 3.6 万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100 多万件(套)国有馆藏革命文物,全国各地公布完成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37 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覆盖全国。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必须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及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使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弘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能够引导人民群众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 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如何引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真切感受到我国制度日益完善、现代化建设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事实 , 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多角度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一方面,以红色景点改造为切入点,加大对革命旧址、红色遗迹以及相关纪念性建筑物等抢修和保护力度。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立红色文化研究机构,加大对红色文化史料的挖掘,组织出版相关书籍,拍摄以革命斗争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和纪录片,建设红色主题文化纪念区,培养与储备相关的研究人才。另一方面,讲好红色故事,深度挖掘革命先辈的点滴事迹,提炼红色英雄人物身上流淌的信念信心、勇敢顽强、坚忍不拔、遵规守纪等崇高品质,外化成饱满有力的英烈形象。此外,要善用红色资源引导和培育一批深谙文化价值、善讲红色故事、富有责任心的红色传人,发挥好传播作用和社会效应。

以红色旅游助推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一方面,红色旅游作为红色文化创建方式之一,重点在于精神引领,不同于一般的消费活动。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元素,红色文化精品路线更能满足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另一方面,以数字科技引领红色旅游创新发展。通过“建模、仿真、信息技术和处理”流程将红色文旅资源数字化,构建红色文化基因库,开发红色文旅数字平台,将数字化的红色资源按年份、事件、图片等门类整合上传,并匹配文献检索、知识库等线上服务,利用数字仿真技术创新红色文旅资源展示,将纪念馆和博物馆打造为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更便于通过“指尖文献”“指尖展演”的形式,盘活红色文旅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共生的“数字生态圈”,增强红色文化传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从而让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故事“火”起来。(作者王克修,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2 年 9 月 1 日理论周刊第 8 版)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