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落马官员写忏悔书为何也有“样本”
详细信息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日期:2015-12-19

落马官员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最合乎情理的一种解释可能是,很多落马官员的腐化堕落特征,呈现出了某种相似性

王聃

  12月17日的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思想“污染”,人生“雾霾”》为题,披露了福建省环保厅原副厅长王国长的腐败历程。文章称,王国长本应尽心竭力,顺应群众心愿,守护一方蓝天碧水,但他因思想已被“污染”,执意走进自己营造的“雾霾”人生。文章中一个颇引人关注的细节是:王国长在写忏悔书时,还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
  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一直以来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去年12月《法制晚报》的一则报道称,记者从近年来的公开报道中发现,有多名落马官员曾公开表示忏悔,包括当庭发表自白、书写悔过书等。其中,近六成人撰文回顾自己的贪腐史,剖析个人贪腐原因。有趣的是,落马官员的忏悔书最常见的开头是“我是农民的儿子。”如此雷同的说辞,当然是以“痛说家史”来博取同情,也是对农民的变相歧视,但它们显然都不及“落马官员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那样令人震惊。
  一则令人莫名惊诧的“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的新闻,读来令人心情复杂。倘若落马官员的忏悔书中听不到心跳、看不到灵魂,这种忏悔书有何现实价值?而如此无理要求又从何而来?即便只是用常识来分析,它亦可能有着多重成因。譬如,落马官员并无真正忏悔的意思;譬如,官员落马之前的文字类工作多由秘书或下级代劳,官员亲自撰写忏悔书力不从心。不过在我看来,落马官员之所以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更大的缘由可能在于不少贪腐官员都有相似的堕落轨迹。
  一个不得不指出的事实是,对于落马官员而言,撰写忏悔书其实是一件相当严肃的事情。正如法律专家所指出的,在对问题官员的处理和司法审判中,忏悔书都是悔罪认罪的一种表现,属于量刑的一个酌定情节。如果官员是在法院审判阶段自愿认罪,也可能从轻判处。正因如此,就算再冥顽不化的落马官员,也会认真与严肃地对待撰写忏悔书这件事,而非轻慢以对。从这个意义上讲,无真正忏悔之心、文笔太差等理由,可能都不是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抄写的成因。
  最合乎情理的一种解释可能是,很多落马官员的腐化堕落特征,呈现出了某种相似性。正因如此,他人的忏悔书才能成后来者的参考;落马的前副厅长之所以要求提供他人的忏悔书,不过是想对照相似落马官员的悔过内容,力图让自己的忏悔书更“完美”,进而获得处分与司法审判中的“从轻”。事实上,就算只是从新闻报道来看,此种相似性亦比比皆是:例如,王国长也是从表面的慎微中逾越纪律底线;例如,王国长一样在廉政上“两张皮”,多次接受企业请托等。
  无省思则无忏悔;无忏悔,则难言真正的改造与宽恕。恰缘于此,落马官员忏悔书雷同、形式化,甚至落马官员主动要求形式化的新闻,绝不能只当作一则冷幽默来看,而理当从中看到更多的内容。关于“落马官员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抄写”,那篇《思想“污染”,人生“雾霾”》的文章称,可怕的是思想被欲望“污染”。但如果条分缕析来对要求提供忏悔书样本的行为还原,更可怕的,可能仍是某种官员堕落腐化轨迹的相似性,这是不能被遮蔽的真相与反腐启示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