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灾难中 这些纪检人留下温暖的感动
详细信息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8-07-21

一场洪涝灾害正在考验四川人民。在这场特殊的 “ 战斗 ” 中,纪检监察干部总是走在前方,以优良作风彰显责任与担当。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他们也留下了很多温暖的故事。

7 月 11 日,四川省金堂县城区及沿河部分乡镇 ( 街道 ) 出现特大洪涝灾情,地势低洼的三星镇幸福村白鹭岛群众有数百人因灾被困。三星镇纪委委员冼刚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带领抢险队员带着救灾物资前往白鹭岛。临行前,冼刚向抢险队员交待任务时,着重强调了工作纪律。上岛后,冼刚迅速组织抢险队员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同时,他还在白鹭岛四处寻找洪水来临时的紧急避难场所。因洪水来得异常凶猛,上涨速度超过群众的想象。一些群众在洪水来临时,手里还逮着鸡,更有群众非要把自己的猪也抬到楼上。冼刚见劝说无用,只好强行制止了群众的行为,和队友一起生拉硬拽,把 10 余户群众转移到高处避险。在转移过程中,有的群众怕人多东西丢了,他拍着胸脯说: “ 放心吧,我是纪委干部,丢了东西算我的。 ” 在他的保证下,顺利地转移了群众。群众刚转移不久,洪水就包围了整个白鹭岛,一眼望去,他们仿佛置身于汪洋中。一波一波的洪水拍打着屋梁,让群众原本就紧绷的心更是惶恐不安。冼刚热情地与群众拉起家常、摆起龙门阵,舒缓了群众紧张的情绪,直至等来冲锋舟的救援。洪水退后,他又第一时间投入到道路清淤的工作中。

 

三星镇纪检干部协助武警官兵转移受灾群众

灾情发生后,金堂县公安局纪检监察室民警吴彬按照县局统一指令驾驶冲锋舟前往官仓镇开展救援,将受困的 60 余名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疏散完被困群众后,吴彬一人又驾船继续前往赵镇县城受灾最严重的电影院至平安桥路段,赶到后洪水基本将电影院路段的商铺门面淹了一大半,吴彬这时心急如焚,驾驶冲锋舟行至洪水淹没区域尽可能的发现被困群众和群众呼救声。一路上吴彬共转移、帮助被困群众共 100 余人,并三次险些被湍急的洪水卷入激流。不知来来回回运送了多少次被困群众到安全地带,最终因船没燃料停靠在相对安全的地方,这时已经是晚上 9 点,四周一片漆黑,吴彬拖着疲惫的身体爬上一栋一楼已经全部被淹的商场,一天没有吃饭、喝水的他脱下湿透的衣服,默默的等待送油民警的支援。第二天早晨,在增援民警到来时,他才来得及向家里报个平安。

 

金堂县公安局民警转移受灾群众

7 月 11 日早晨,本在外考察学习的金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军听闻金堂县水位大幅上涨、可能出现灾情的消息后,立即改变原有行程,在各地大雨不断、道路险阻的情况下,驱车 700 余公里,日夜兼程于 12 日凌晨赶回金堂。此时的金堂县城已进水近 10 平方公里,城内道路、通讯、电力基本中断,杜军来不及与已失联的妻子取得联系,便即刻参与到抗洪救灾中。洪水退去后, 12 日下午 6 时,杜军与妻子、女儿取得联系,得知自己家已进水,汽车在洪水中被撞损。但为了尽快恢复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杜军顾不上回家看望妻女,又带领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们扛起铁锹步行前往 5 公路外金堂县受灾最为严重的老城区同民兵们一道展开垃圾、淤泥清理工作。 13 日 0 点,当杜军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单位后,同事们劝他回去看看,他却说: “ 灾情就是命令,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必须冲锋在前 ” 。在椅子上小憩一番后,杜军便又赶赴了抗洪一线。

 

金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军和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一起清淤

12 日下午,金堂县纪委监委机关清淤分队在清理完南滨路临河路段淤泥后,顺着河边往受灾较为严重的老城区中心区域前进,一路上仍有不少的积水。当一行人来到老城地势较为低洼的幸福路口时,突然听见一声尖叫,原来两名群众在过路时,不小心踏进了深水坑,幸好反应敏锐,只是腿上有些挫伤。分队队员王达庆见状,寻思着坑 “ 隐藏 ” 在浑浊的积水里面,必须想个法子把洞口堵住或者做个提醒标识。他先是用手中的铁铲摸索着找准坑的具体位置,摸清洞口形状及大小,然后在四周搜寻了一遍,最终在积水面上找到一个 “ 拦腰折断 ” 的服装模特模型, “ 这个模型腰应该和洞口的形状、大小差不多。 ” 王达庆心里一边估摸着,一边试着用模型去堵住洞口, “ 刚刚好,堵上了就不会有人再为此受伤了,只是这个 ‘ 倒栽葱 ’ 的脚有一点搞笑。 ” 排除安全隐患后,王达庆继续和大部队一同前往下一个清淤点。

 

金堂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排除积水区安全隐患

12 日下午,金堂县纪委监委机关清淤分队徒步穿越 50 厘米深的积水区,来到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城老城区。在路过一处居民院落时,救援队员们发现一小区门口淤泥积留严重,导致洪水无法排出,附近居民无法通行。由于该区域内居民多为妇女、老人和儿童,自救清淤进度非常缓慢,金堂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石磊当即组织大家协助清淤。队员们用铁铲接力将淤泥向主干道清除,方便工程车集中清运。由于积水太深,队员们的雨靴内早已灌入了泥水,双脚与裤袜便一直被浸泡在泥水中,身上也混杂着汗水和泥水,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始终卖力挥动手中的铁铲。在队员们和群众的齐心协力下,淤泥渐渐被清除,洪水也随之退去。 “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我们真不知要干到什么时候。 ” 居民感激地说,并提出要去帮助清淤分队继续清扫其他区域,队员们婉言谢绝后,又继续向其他区域行进。

 

金堂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协助小区居民清淤

像这样冲锋在前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或是奔波在抢险第一线,或是忙碌在灾后生产生活恢复现场,在灾难现场,他们用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精神书写着纪检人的忠诚担当。(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张祎鑫)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