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北地区地热资源区划
详细信息   
摘要
本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区域地热资源潜力评价,鲁北地热资源区划。 主要创新点:对区内热储层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建立了地热地质模型, 2000m深度范围内,具有勘探和开发意义的主要热储层为新近系馆陶组和古近系东营组层状碎屑岩孔隙-裂隙热储。首次建立了包括热储层参数、物理参数、动力参数的鲁北地区地热地质参数系列,实现了鲁北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的突破,为山东省地热资源计算评价提供了示范。利用建立的参数系列对鲁北地热资源潜力进行了计算评价,地热资源总量1186×1012MJ,折合标准煤405×108t;可利用地热资源量262×1012MJ,折合标准煤89×108t;全区地热水可开采量为13.54×108m3/a。在此基础上,对鲁北地热资源进行了区划,划分为:临清潜陷区、埕子—宁津潜隆区、沾化—东营潜陷区、惠民潜陷区、泰山—沂山隆起区与沂沭断裂带6个地热资源区划大区,按优先开发、次优先开发、一般开发、远景开发四级进行亚区区划,划分为16个地热资源亚区,为鲁北地区地热地质勘查,以及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奠定了基础。 本成果所建立的馆陶组和东营组热储地热模型是鲁北地热地质勘查工作成果的结晶,对鲁北地热开发利用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建立的鲁北地热参数系列填补了山东地热参数的空白,对于山东地热勘查、资源计算评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提出的鲁北地热区划方案充分考虑了地热地质条件、开发利用现状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为鲁北地热资源开发管理指明了方向。本项目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评审会中综合得分为93分,评定为优秀级。 通过本项目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鲁北地区地热开发利用工作。以本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鲁北地区新增加了50多个地热开发利用项目,带动市场产值约9000万元。 项目成果于2008年以《鲁北地区地热资源区划研究》为名发表在《地质调查与研究》第3期上(国内刊号12-1353/P,国际刊号1672-4135)。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