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研究
详细信息   
摘要
1.立项背景 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更好的推动地热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保证地热资源可持续发展,2011年3月由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地热管理处、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乙方)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科教处(甲方)签订项目合同,共同完成此项工作。通过对规划的目标和方法进行研究,可为《天津地热资源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地热管理部门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提供依据。 2.详细科学技术内容(提供项目研究内容资料) (1)天津市地热资源较丰富,具有分布面积广,热储类型多的特点,各热储形成相对独立的地下热水系统。 (2)充分总结了天津市地热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现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3)在分析全区资源量、热储特征和开发现状以及目前热储压力动态特征基础上,提出总量控制目标: 至2015年,开采总量控制在4500万立方米/年,至2020年,开采总量控制在6000万立方米/年。 (4)以不同构造单元或水文地质单元为界并结合不同地区的需求,进行地热资源勘查规划分区,划分为鼓励勘查区、控制勘查区和限制勘查区,规划期设置了11个勘查规划区块,展望期设置了4个勘查规划区块。 (5)主要依据热储压力降幅进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分区,划分为控制开采区和限制开采区,规划期设置了12个开采规划区块,展望期设置了18个开采规划区块。 (6)对“中国温泉之都”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 (7)进行了地热规划政策法规研究;并从政策、经济和技术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