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球物理模型的干热岩勘探研究--以广东省阳江地区为例
详细信息   
摘要
地热资源被视为未来新型替代能源,按其成因和产出条件可分为水热型和干热岩型,而其中干热岩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开发利用对环境影响小、不受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影响等优势,显现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利用潜力。中国干热岩地热开发研究较晚,目前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在广东阳江地区开展的综合地球物理勘探中的大地电磁测深取得的丰富资料进行分析,并结合已有的地质、重磁以及自然电位资料,针对阳江地区设计不同的干热岩地球物理模型,利用重磁的小波分析及边界识别推断该地区的断裂分布;并利用WingL ink反演软件进行正演模拟,初步探讨相同埋深、不同温度下电阻率的变化情况及反演结果。与该地区实测数据反演结果进行对比,综合推断该剖面中部讯在一个高阻稳定地块,其深度大致在3~20公里范围内。并根据实测MT数据的繁衍结果估算出该地区4~10公里干热岩的温度范围约在170~220℃之间。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