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地热开发的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价
详细信息   
摘要
达州市地处四川构造盆地边缘,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北部为山区,南部为盆地丘陵区。北有大巴山褶皱带,南有华蓥山背斜、中山背斜和峨层山背斜等几条大型背斜。复杂的地质构造是达州市地热资源形成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成为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产生的地质条件。而矿业的开采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达州市的地质生态环境造成了压力,因此对于达州市的矿产开发,可持续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开发原则,对达州市的地质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价可以提供重要依据。本文使用地理、地质、生态和遥感等多种数据,以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为手段,提取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和地质条件等多方面信息,结合地质生态环境理论和方法对达州市的地质生态环境条件进行评价,得到的结论主要有:1)达州市地热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川东陷褶束华蓥山断裂带以及万源地区的大巴山南麓褶皱带,按地热区分类分为沉积盆地型地热资源和隆起山地型地热资源。但地热资源总体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现已在区内的开江、大竹、达川、通川和万源地区发现地热温泉6处。2)收集了研究区地形地貌数据、气象数据、地质数据及遥感影像等多源数据,使用GIS软件了提取高程、坡度、降水量、气温、NDVI、地质灾害、地质构造等环境信息,并制作为数据图层。同时在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概况的基础上,分析了达州市主要的地质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地质灾害同地质构造之间的关系,认为研究区地热资源、地质灾害的分布都与地质构造条件密切相关。3)运用地质生态环境评价的基本原理,借鉴前人在地质生态环境评级的经验,使用层次分析法将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分为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和地质条件等三个子系统,选择出评价因子及其权重,建立评价模型,对分区进行定量评价。计算结果指出,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承载力最大值为0.4045,最小值为0.1479,平均值为0.2934。结果认为,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承载力较差的地区主要为达川区区内地质构造发育和地质灾害丛生的地区,良好区为万源市城区及附近区域、宣汉县城区及部分区域、开江县城区及西部以及大竹县大部分地区。4)根据达州市地质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分布特征、地热资源的勘探情况和开发情况,再叠加交通、水系、到城市距离等因素,提出地热资源开发区的规划方案,划定11个地热规划开发区,为达州市地热开发规划提供了参考意见。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