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地区地热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研究
详细信息   
摘要
关中是陕西重要工业基地。近年来,西安市为首的多个关中城市雾霾连续多日盘踞全省高位。关中地区雾霾的成因,燃煤等污染物排放的人为因素才是雾霾的元凶。对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形成了重大威胁。随着“十三五”地热发展规划出台,我省水热型地热供暖新增面积4500万m3的大背景下,摸清家底、改善能源结构,加速关中地区地热能产业发展刻不容缓。本文以关中地热能产业发展情况为主要对象,对浅层地温能、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的产业发展现状、经济效益、核心技术、发展前景等多个角度对上述地热供热方式进行分析对比,为关中地区各城市地热能的可持续开发及利用前景提供依据。从秦岭山前往北,TDS逐渐增大,地下热水经历了从开放的现代溶滤水→半开放半封闭的现代溶滤水和古溶滤水的混合水→封闭的残存沉积水逐步盐化的过程。深层热储温度为110℃左右,秦岭山前的浅部热储温度为80℃左右,热水的循环深度为1037~3687m。从δ值分布情况可以看到,位于西安和咸阳城区的样点距离大气降水线较远,δ18O漂移,说明西安、咸阳城区热储条件均不够开放,热水滞留时间长,位于西安北边的咸阳更为封闭。西安城区198口中深层地热井多年来水位下降速度较大,控制开采以后,水位仍在平缓下降,多数区域水位埋深将在未来几年下降至200m以上。为达到“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水热型地热供暖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的,西安地区建立“一采一灌”地热开采系统迫在眉睫。关中地区地热产业目前利用效率有限,利用认知度不高,地下热水大都具备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旅游浴疗产业应继续大力开发,地热能供暖所占供暖总面积的比重还很低,其中新建小区应根据其地域和区域地质特点因地制宜积极选择适合的地热供暖方式。浅层地温能热泵系统、中深层水热型地热采灌井系统、无干扰地热供热系统在综合效益方面均强于传统化石能源供热系统,技术也基本满足推广的要求,但是经过对比,在初投资、运行成本、占地面积、环境地质问题、使用年限等方面都存在区别,各有优劣。关中城市群占据着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储有量、温度以及水质等诸多天时地利,中深层地下热水资源量丰富,水质又好,温度又高等优势在举国上下都是寥寥可数的,打破思维壁垒、解决观念问题、完善地方法规、提高民众认知度,充分利用水热型地热资源,以可持续为基础,物尽其用地开发。要尽快让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在关中城市群地热产业占据更高的比重,让地下热能尽可能多代替传统化石能源进行供热,以热代煤,让自然给予关中的地热资源在减少雾霾污染中真正发挥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