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南地区夏垫断裂特征调查及其对地热的控制作用
详细信息   
摘要
北京市东南地区地热资源丰富,作为北京城市规划中的经济发展带,即将迎来大规模集中开发利用,巨大的清洁能源需求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这一区域位于地热地质工作相对空白区,地热地质条件复杂,地热资源的开发风险较高,这一实际情况影响到了地热资源勘开发规划的制定、资源的利用以及地热产业的发展。2015年10月在北京市东南地区夏垫断裂沿线钻凿成功一眼出水温度为92℃的地热井,实现了这一区域中温地热资源勘查的突破。本论文为了查明工作区内的地热地质条件,重点开展区内夏垫断裂的展布特征研究,厘定夏垫断裂对区域内地热资源的控制作用。北京市的东南部边缘地区的地热异常区(地温梯度>2.5℃/100m,面积为470 km~2),行政区划上包括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内八镇部分地区。本文在分析总结工作区内已有的地质、地热地质、地球物理勘查等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地球物理勘查工作,综合抽水试验和水样采集分析测试等工作,对工作区内夏垫断裂的展布,以及断裂如何控制地热资源这两方面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出如下认识:1)夏垫断裂是区内主要的断裂构造,在工区内自永乐店西北向西集展布,走向北北东,倾向南东,倾角大于70°。2)工作区内的地热资源分布受夏垫断裂影响显著。受断裂影响,夏垫断裂两侧岩石破碎,破碎带成为区域内主要的导水、导热通道。3)工作区内的地热地质条件良好,尤其是在夏垫断裂带的控制范围内,有望获得成规模的中温地热资源。通过系统的认识初步判断在夏垫断裂的控制下,断裂两侧的地层变化、埋深的情况不同,储盖层分布的条件直接影响地热资源的形成条件,断裂南东侧较比北西侧的盖层厚,储层埋深较深(最厚可达4km),地温相对较高,地热地质条件较好。尤其在靠近断裂带附近,可有望获得中温地热资源。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