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服务成果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中国地质图书馆科普成果汇报

徜徉百年书海,聆听历史风雨,传承科学文化。作为我国较早的科技专业图书机构,中国地质图书馆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地学文献机构、全国地勘行业和国家知识创新工程重要基地以及社会公众学习科学文化的殿堂。2009年,中国地质图书馆入选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自科普基地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土资源科学技术普及行动纲要》,以地球科学知识体系为基础,以科普能力建设为中心,以现代信息、传媒技术为手段,大力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支持投入更多,活动规模更大,传播范围更广,成效愈来愈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经过多年的工作积累,目前中国地质图书馆已经形成了一支集地质调查科普管理、地学科普创作与研究为一体的创新型服务团队,科普基地也成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工作的重要支撑单位。

一、稳扎稳打,项目工作支撑地学科学传播。

2005年起,先后承担了科技部、人力和劳动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多个项目。目前,科普基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经拥有两个科普阅览室、一个科普书吧、二层古生物科普信息展厅、各楼层的科普长廊和多个报告厅,总展陈面积达2400平方米。项目的实施为科普基地建设和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书馆古生物信息科普大厅

二、持之以恒,三大地学科普亮点日益凸显。

一个科普宣传品牌。携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群,中国地质图书馆科普基地借助“地学科普大篷车”推进地学科普进校园、进社区和进农村。2009年至今已经举办各类讲座28次,各类展览与巡展40次。

 

2013年“地球日”在昌平区黑山寨、怀柔区北沟村开展科普活动

一个地学科普网站。建成集合群体信息优势、形式时尚、操作灵活的新型“地学科普网站——山海经”。网站开通手机自适应平台和微信订阅号各一个。网站在2014年和2015年世界地球日期间支撑了国土资源部全国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评选和网络展示。此项工作得到了部局领导的表扬。

 

山海经——地学科普网站(http://www.china-shj.org.cn/

 

信息库网络展示平台手机平台

 

 

“山海经——地学科普网站”微信客户端

 

 

2014-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图书展示

 

 

试运行期间网站访问情况1

 

 

试运行期间网站访问情况2

 

 

试运行期间网站访问情况3

一个大众化产品。按照儿童心理发展阶段和年龄段特点,开发以科学绘本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地学知识的《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该套丛书以小学生为主要读者群,以地质矿产调查成果中的地学基础知识点为基础,引导小读者在感受趣味性和奥秘性的同时,了解地球,走进地球。书中加入了相关科学知识介绍,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亲子阅读的可读性。目前《走进火山》《洞穴之旅》《飞跃珠穆朗玛峰》已经正式出版。《盐湖故事》《燃烧的冰》和《嗨!恐龙》将于2016年底与读者见面。

 

《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

三、加强合作,搭建传播平台共享科普资源

为了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扩大宣传效果,提升科普的社会影响力,地质图书馆采取走出去、加强合作、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达到了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多次与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科技馆、北京观赏石协会、北京郊区政府科普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活动;与昌平区北庄小学签署了科普共建协议;在新疆若羌县第一小学建立了第一个“星星火”图书角;20145月成功申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基地,进一步拓展了科普平台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